2012年6月20日

再談秀明自然農法:感謝心(三部曲)



無間道有三部曲、魔戒有三部曲、駭客任務也有三部曲咳講點新的,就連千禧三部曲都有好萊塢要翻拍,是的,當然陶淵明進桃花源也要幫他製作三部曲才行。

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佁然自樂。
沒錯,因為我們家土地重整所以平曠,有三塊石埤也有桑竹,隔壁是桃園中正國際機場,外接高速公路123。雞犬相聞本來有雞,後來被流浪狗叼走;本來有狗,後來不是被車撞死就是被別人毒死,雞犬相偕升天,不曉得是否我們快要得道?無怪乎鄉下時常看到被鐵鍊栓著狂吠不已的狗,那不是虐待,而是要保狗命呀!不過自由本無價,相信陪伴過我的狗狗們也能認同。願他們安息。現在稻埕都是貓的天下了。

〝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都下田去了,我們還是穿著牛仔褲套襯衫,跟一般人沒兩樣。〝黃髮垂髫、並佁然自樂。〞嗯這是說明我兒煜明玩弄他曾祖父玩得很開心。啊寫到這裡是不是離題了,本來是要寫秀明自然農法的心法『感謝心』的,沒想到走筆至此變調為陶淵明竟然預言貓田一家的歷史!神奇神奇。

好,神奇的故事說完,我們還是得說些正經,以免外國朋友唾棄。是啦,經過這些風風雨雨、峰迴路轉、見山是山(遠眺)→見山不是山(因為在過山洞)→到最後終於柳暗花明又一村,見山又是山了(近望)。通常電影在這時候,要來回顧劇情一下,還記得再談秀明自然農法二部曲裡的提問嗎?
自然農法不需要溫室也能種出美麗的蔬菜,沒錯,但要做好防風措施,或種植不怕風的作物。
有鋤頭不用機械也可以,嗯那就要看耕種者有多少時間與體力啦!耕種面積與收入也是有某種程度的關連性的。其實菜畦維護的好,不必年年重做也行。
最後是草葉覆蓋做得好,不必灌溉的前提是,你得要待在時常下雨的地區囉。
講完這些,我剛剛又下田去補拍些田間近照回來,感覺我務農的自信心似乎沒有多大改變,還有點縮小,但這裡又是神奇的所在,是啦,支撐自己實施秀明自然農法的不是什麼務農的自信心,而是再次回歸主題的感謝心啦!

試問沒有感謝心要怎麼度過這些年,感謝心讓失敗變成磨練,讓抱怨變成學習,讓低潮變成平常心,讓我們朝向正確的道路持續走下去,秀明自然農法提出者,岡田茂吉先生說過:「感謝產生感謝。」及「讓別人幸福,自己才會得到幸福。」我在日本與台灣見過的自然農法實施者們,他們都有這股胸襟,無怪乎他們的笑容是如此幸福,他們的眼眸是如此寬容。

 謝謝大家三部曲的收看,連續寫了一個晚上,似乎有點語無倫次了,尚請見諒,預計貓田一家7月即將實地開課,與有興趣的朋友面對面地好好交流秀明自然農法,下次,咱們農地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