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再談秀明自然農法:感謝心(二部曲)



話說我跟小蒨一開始在幸福農莊碰上秀明自然農法的時候,被它的農產品之美味、對環境之友善,以及農地樣貌與耕種者的真心給打動,也就是說秀明自然農法具備了真、善、美!啊不好意思,其實這些感想,是在被真實給狠狠磨練之後才產生的,在那當下,我想到的只是,自然農法好好喔,不用溫室也可以耶!好像有了鋤頭,不用機械也可以,嗯嗯,如果好好草葉覆蓋的話,不用灌溉也行哦!然後腦袋馬上歸結出零成本→產出全世界最美味的農產品這樣的結論來!

是呀,感謝當初天真的我與純真的小蒨,讓我們不顧一切,沒人推也沒人趕的,進入了桃花源……的洞。來,讓我們複習一遍:「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髣髴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初極狹、纔通人。

初極狹、纔通人。〞請劃紅線,對照20089月開始回到桃園耕種的現實,那ㄧ開始的滋味真的很特別,第一年因為傻裡傻氣加上信心滿滿,還有F1種子的加持,雖然面積小,但只求有不求多的心態,讓我們感激的度過。第二年,面對酷夏,刺眼又燙人的陽光慢慢讓我了解,作物只有草葉覆蓋沒灌溉,水量是不˙夠˙的。好不容易呆在室內等待秋天的來臨,正準備一鼓作氣靠著鋤頭擴大耕地面積時,才發現我自己連一匹馬力都不夠。沒關係,拿出我去年自家採種的寶貝種子,一撒,嘿,怎麼等到來年春天都沒發芽?F1F1,你在賽車界中跑第一,在種子留存賽中竟等不到你?!


沒問題,面對2010年我們依然保持著高漲的信心,終於讓蔬菜換到了小小鈔票,雖然真的不多,但我們仍能滿懷感謝心的再往只透一點希望之光的洞內摸索而去。這一年,我沒學會多少種菜技巧,倒是意外的變成別人的爸爸,和學會做月子,而小蒨學會了自然生產及當媽媽的本領。托BABY的福,他帶來了小鐵牛與灌溉設備,為我的感謝心加碼不少,這下子可要快馬加鞭了吧!鞭策著8馬的小鐵牛,我在田裡胡亂開闢一通,種子努力撒,期待如此創造出貓田一家之產量新高,哪知老天安排跟笨人想的不一樣,我開始學習照顧重病家人。

回想起那段與父親最後相處的日子,他痛苦我也痛苦,雖然都是必經歷程,現在的我知道了,〝焦急〞是最不行的,不管面對的是人還是植物,因為焦急便會產生壓力,而壓力讓一切亂了軌道。面對生死大事的課題,我從京都的「泉仙」精進鉄缽料理店內,展開竹筷紙套上,出現的這4句偈句而有了一點小小的明瞭:「生死事大  無常迅速  光陰可惜  慎勿放逸」。面對逝者,我們總有不足,但誠如偈句所言,接續的光陰,得要好好感激把握才行。

謝謝我爸媽與家人、謝謝小蒨及她家人、謝謝我們的小孩、謝謝教導我許多事的許多老師們、謝謝一路支持我們的朋友、謝謝大自然的教導、謝謝讓我明瞭面對萬事萬物皆須具備感謝心與慈悲心的神!「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雖然這數十步,我走了快4年,但面對豁然開朗,我的心中……充滿感謝。(待續)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