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祈禱力x自療力

我的腳底開花了


有件事,我不好啟口,但想說能夠耐著性子閱讀小弟部落格的人,應該不是泛泛之輩,所以我也在內心幾番掙扎之後,決定忠實陳述發生在我身上的事實,向閱讀本文者致意。為何我會如此小心翼翼訴說?因為我怕小弟的語意或用字遣詞的不周,可能影響或傷害我本要表達真正涵義。

小弟在實施秀明自然農法的過程中,慢慢體會到大自然自己的力量,植物不需依賴農藥與肥料,甚至是要擺脫它體內的農藥與肥料才能步向健康!那麼植物要如何擺脫這些毒物呢?當然首先是停止施放農藥與肥料在與植物息息相關的土地上!當停止施毒後,土地的毒素會自行代謝出來,以我們能夠明顯觀察其中之ㄧ的方式則是藉由植物來排毒,這也是為何施藥與肥料愈重的土地與植物,當開始轉作秀明自然農法之後,會出現嚴重的病害與蟲害!這即是毒素代謝時所呈現出來的一時面貌。

當深深了解這層道理後,將土地轉換成人體,或許大家對於我接下來所要訴說的事,應該不會認為太瘋狂吧?

我們先將時間到回到8/8,嗯,也就是父親節的當天,正當我享用人生第三次父親節大餐後,我又快樂的回到我插秧的農地,照例赤腳下水田,也同樣很幸運的揀起幾塊石頭、幾片碎玻璃、鐵絲與金屬塊,但終於該來的還是要出現,隨著插秧的動作,我移動的左腳出現了一陣刺痛,我知道,我赤腳插秧終於有了代價!我伸手在泥土裡摸出了一小塊尖銳的碎玻璃。這是很有趣的事,在當下我可以咒罵一切,想想看是哪個沒良心的,讓碎玻璃出現在水田裡!

但因為我早知道休耕十年以上的田,放水進去泥土軟化後會出現各種驚奇,就算出現一台古代阿公牌腳踏車,我也有自信不尖叫出聲的把它牽出來騎,而我不正是為了享受赤腳踩在大自然泥土地上的自由,同時也希望別人享有這種自由,所以才先赤腳走過所有田地一遍,用菜鳥農夫柔嫩的腳底,將感應到所有異常硬物給挑拾起來的嗎?所以我不咒罵,我愉悅的代價是撿起一塊別人說不定也會刺傷腳底的碎玻璃。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但我接下來的選擇就不太聰明,我想說傷口不甚刺痛,大概無傷大雅,於是便繼續拖著傷口,插秧到黃昏。

於是……充滿各式有機質的活耀泥土,填滿我傷口內的每一個縫隙,當天晚上,我又做了第二個不聰明的選擇,那就是沒有聽小蒨的話,即時處理傷口,不過我想,正常人看到小蒨手拿亮晃晃正牌瑞士刀,臉上帶著微笑說要幫你『清理』傷口時,認識小蒨的人,10個有9個會害怕而退縮吧?唯一不怕的就是她自己,據說她幼稚園就開始學習自己處理傷口……不知為何,說到這個,我腦中就出現逃犯或硬漢自己處理子彈槍傷的畫面!

但是當第二天我的傷口出現劇烈疼痛伴隨著膿與腫脹而來的時候,我開始相信我能夠扮演好逃犯或硬漢的角色,我英勇地請小蒨幫我處理傷口,也就是把膿擠出!這時我出現第3個不聰明的選擇,喔不,錯誤的不是請小蒨處理傷口這個選項,而是我忘了要咬毛巾!當她用盡吃奶力氣,把全身的力量灌注到她的兩手拇指上,並開始擠壓傷口時,我的耳朵親耳聽見,打從我自娘胎出生後,叫過最娘也最悽厲也最久的……哀號聲,並且……兩歲半的小兒煜明,就在一旁觀看全程,在當下我開始慶幸我第2個不聰明其實是個正確的選擇,至少我沒有在父親節當天晚上就開始尖叫出聲外加痛哭流涕(其實沒哭啦,眼光泛淚而已),有留一個完整父親的形象給煜明,喔耶!

好了書寫至此,相信讀者們要開始踴躍提問,是的,為什麼我沒去看醫生?很好,這就是我整篇文章的重點!我實施無農藥無肥料的農業方式,並非代表我仇恨其它用藥農夫,而是我ㄧ方面實驗看看這是否可行,另ㄧ方面我也想吃真正自然健康的農作物;一樣道理,我也不敵視醫師,我想知道『自癒力』是否真實存在,亦或只是神話?現在我知道了,假如我們離不開農藥與醫藥,那以上所謂大自然力量與自癒力,通通是神話,唯有真正願意親身嘗試與體驗,不管是大自然或是自身的自癒力,才會向我們敞開一扇大門!

在經過4個驚聲尖叫的夜晚,與6天的腫脹和疼痛以致無法使用的左腳,2天的體溫微燒,和幾天的嗜睡,喔,綜合來看其實也才1個禮拜,我的左腳又恢復如往昔,而且我能夠感覺到自己與以往有著不同的差異,不是心理作用,這是自己才能體會的微妙差異點,我不是在學村上春樹的描述法,而是真的感受到心理與身體,有種成長的滋味吧!我學習到疼痛、腫脹、發炎、發燒、流膿與輕微嗜睡等,皆是身體抵抗力正在努力運轉的表象,我選擇不去打壓它們,並且幫助它們,也就是吃良好食物,適度休息與活動,把膿擠出,讓傷口通風與保持乾燥(不包紮),並且用清水洗淨保持乾淨。

上述是肉體層面,而人類除了肉體還有心靈,所以我依照自己的信仰,在這段期間持續請家人幫我祈福,我相信心靈的力量絕對是未來人類會持續探索與挖掘的秘密之ㄧ。我很開心我得到這生命中的一個禮拜抵抗力的鍛鍊,其實我早在2008年開始實施秀明自然農法,便有心磨練自身免疫力,從感冒不注射不吃藥開始,當然我也不塗抹藥膏,不貼藥片,不吃止痛劑,或任何明顯是藥物的東西,不過食品添加物我可能防不慎防,往後得更加小心,以免體內萊克多巴胺或其他各式各樣我沒聽過的藥劑,在體內殘留。

我不是死硬派人士,我也不會叫大家賭命,只是當目前醫藥越來越氾濫的同時,當越來越多新的病名或不明病因出現的同時,當醫生也放棄或是想要搶救到底時,我們終究需要自身免疫力與抵抗力伴隨,才能度過難關呀。我相信要培育良好抵抗力與免疫力,首要條件是無藥毒環境,停止藥物與毒物的投入(不管如何微量),天然食物、適量運動(散步、慢跑、自行車等)以及順應自然作息,和保持心理健康等,皆是關鍵!

目前最新醫療觀念已在轉變,諸如日本的岡本裕,德國的尤格˙布雷希等,藥物表面上停止病徵,但對病因似乎起不了太大作用,反而是藥物副作用及交叉作用出現明顯症狀!我見過停藥的氣喘病人,他或許每年發作幾天,但他離開了氣喘藥及它的副作用;我見過不再使用類固醇的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在他患部潰爛排毒了之後,又重新長出完好皮膚……

我們會不會因為太怕痛,所以我們濫用了止痛劑,而不明白身體特地要告訴我們的訊息?我們是不是太聰明,以至於完全不信任人類萬年以來演化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機制?發炎就讓它消炎、發燒就讓它退燒、想把毒素排泄出來的拉肚子,也被止瀉…我們有在傾聽身體嗎?我們是否如同獨裁者?當一心一意把自己子民的民意給抹煞後,我們是否要小心,哪一天直接被自己身體給推翻?

而這一切只是開始,這場戰爭,絕對是延燒至我們的後代,在體內的藥毒,是會遺傳的,所以下一代,他們在這毒素倍增的世界裡,手中握有資本更少了,除了先天毒素外,還得抵抗後天進入的毒素,我們能夠不挺身而出嗎?還是我們繼續留給他們各式各樣昂貴的、有不知名副作用的、哪裡痛治哪裡的藥丸呢?

以往我們會關心一下那些噴藥噴除草劑特別勤奮的老農夫,阿伯,藥狠毒,不要噴太多啦,不然也帶個口罩?通常阿伯只會回答我們噴藥這麼多年,也沒看我怎樣?我們都知道,就算他怎樣也不一定知道是農藥害的,更何況他們那一代幼年時農藥與藥物和食品添加物並不發達,他們的本錢好,又加上當小孩起就努力勞動排毒,我想這就是他們何以站在最前線而尚未倒地的原因。當然關心他老人家農藥不要噴太多,另ㄧ方面也是希望不要哪個倒楣消費者吃到,更希望農地藥量殘留不要爆表。

忘了我是否提到過,在我們剛回到農地那一個月,看到地方報紙新聞,大大標題寫著,小男孩被田地裡上百隻死麻雀給嚇哭,原因不明。但我想我們都知道,如同蜜蜂消失ㄧ樣,可想而知是藥物惹的禍,但一般人不會知道這樣的新聞,就如同一般人不太想知道,抗生素或化療及放射療或殺菌劑,它們殺死的不只是癌細胞或所謂壞細菌,它們沒有分辨能力,它們格殺勿論,這樣一來我們的土壤及身體,還剩下什麼?我們又可留給下一代什麼?
姊夫拍攝

4 則留言:

  1. 你運氣好,即使住在自家也有小蒨這樣的奇人異士活菩薩相伴作陪
    一般人家裡就只有用蜂窩性組織炎和敗血症來威脅的親密家人
    就像川口由一說的~"愛情很好,太多了就不好!"
    我們都很好,不多不少
    又有愛又囉嗦,很好!!

    回覆刪除
  2. 嗯所以先從簡單的磨練起,例如感冒不吃藥!

    回覆刪除
  3. 讚啦 雖然不常進來 走走逛逛 但 每次都你的每篇文章都會讓我重複一直看 你的文筆真是 專業 生活化 重點是 很多情節都讓我笑翻了 所以 別偷懶 多寫一點呀 哈哈哈
    瑞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瑞玲,好的我也期許自己多寫一點,但因為自己目前耕耘許多領域,諸如土地、小孩、心靈、閱讀、音樂...部落格也是其一,哈哈哈我只好把耕耘懶惰跟電影的時間減少才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