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人向上時可成為神,墮落時可淪為獸』


觀察小小孩的舉動,發現他們非常喜歡模仿與探究,甚至會發展出幫忙的舉動,雖然總是幫倒忙居多,但我咬牙切齒努力不去制止他,有時還會鼓勵他,我欣喜的偷偷猜測跟妄想,這或許與未來喜歡幫爸媽忙的基因,有著直接的關聯性。
假若他哭鬧了,通常都是有訊息要告訴我們,差不多是:肚子餓、肉體痛、想睡覺或者想要的東西得不到、想做的事被打斷等。我們瞭解後,幫助他便會平息。
他也會有調皮時刻,時常冷不防拔走你的眼鏡、拿東西扔你、對食物惡搞、扯你頭髮…..通常令大人笑不出來,一些專屬於嬰兒的小幽默。
這時我從小蒨身上學到要好好地溫柔勸戒他,就算下次再犯也無彷,頂多這話反覆對他講3年。
以上我列舉的事項,很多小孩子在這一刻,會被家人怒吼或是直接出手教訓,也許因為大人從小即被如此教育,但我認為我們大人這小小的舉動,往往矯枉過正,容易造成心靈上神性的微細部份,被摩擦繼而被抹滅。
使用暴力的制約,不聽話就增加暴力程度,於是乎家長都成了馴獸師,小孩不變野獸也難。放大來看,就跟人民陳情抗議,政府武力鎮壓,是否別無兩樣。
某天突然想到,來到這世間的嬰孩,猶如小小外星人,而父母就是他們認識的第一個地球人,他們只是還不會講這星球上的語言,其實心靈早已成熟,我們若以愛與寬容來對待,令他寬心學習,我想他絕對會愛上你與這個星球。
愛他,他會愛人;打他,他會打人。
某位聖者曾說過:『人向上時可成為神,墮落時可淪為獸』。我拿這句話來另解幼兒教育,得出以上小小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