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DEAR叉燒包&阿偉

DEAR叉燒包&阿偉:
你們好!
自從上次收到你們的來信,轉眼已經過了2個月,這段時間好幾次一直想坐下來給你們好好寫封信,卻不能如願,正好趁今天,午後悶雷的天氣,配上手工研磨秀明自然農法咖啡豆提提神,邊聽著巴哈的組曲,坐在電腦前打信。

你們最近好嗎?想必生活還是依然多采多姿!我們在收到你們的來信後,接連發生一大串事件,有悲有喜,且聽我緩緩道來:

五月初我前往日本參訪實施秀明自然農法30年以上的黃島,雖然同樣是遵照秀明自然農法的栽種方式:不用農藥、不用肥料、自家採種、連作以及大量添加栽培者的愛心,但很明顯每位農家所呈現出的田園景觀也都不一樣,來到他們的田間彷彿踏進他們的心靈世界!我相信若是細吃的話,同樣的蔬菜品種,經由不同農家照顧的手,味道也會有不同的雅致。打個不慎貼切的比方,每隻寵物都有不同的個性,每個孩子的人格也會受到爸媽影響,照這樣邏輯推演,每株植物,不管是野草、蔬菜、大樹……他們都有各自的靈魂,在與環境頻繁互動著,他們也有感謝與回報的心。還記得認識的禪宗師父告訴我,佛法裡提到萬物的第八識是相通的,我想阿偉一定很清楚,下次若在香港碰面的話,我也想聽聽阿偉述說佛法的奧妙!同樣的情形,也出現在台灣秀明自然農家身上,一樣是稻米或是鳳梨,但其實滋味大不相同哩(都很好吃,好吃之處卻不相同)。所以我們現在正在做好玩的事,就是一一拜訪台灣的秀明自然農家,這樣下次吃到他們的農產品,腦袋再回想他們的經歷與特質,搞不好會恍然大悟原來這農產品的好味道是這樣來的呀!

回台後不久,換小蒨的媽媽生病;是這樣的,聽奶奶說媽媽二十幾年前因不愉快的婚姻,而引發精神分裂症,離婚後帶著小蒨與奶奶同住,病情在藥物控制下一直很穩定,所以這次媽媽發作,連她的主治醫生都說不出原因來。我跟小蒨推想,應該是小蒨在做月子的時候,媽媽依照傳統的老方法(也不曉得是不是傳統?人云亦云可能性較高),常常燉補雞湯或是豬肚等含大量油質(麻油為主)與肉類、內臟的補品,想要給小蒨『進補』!但我跟小蒨的想法是,進補或許在老祖先的年代,一年吃不到幾次肉類,連油質都很珍貴的情況下,有它的作用存在。反觀現代人,先不說肉類含有的毒素(賀爾蒙、抗生素、農藥殘留、各種強化病毒等)與集中飼養對環境造成的破壞,長期吃現代三餐的身體其實已經勉強在負荷著,突然再增加這些既油膩又難消化的負擔,已經不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可以形容了,簡直是朝身上已經綁著鉛塊的凡夫俗子,再把千斤重的啞鈴扔到他身上,這般慘不忍睹的畫面了!

生孩子前,我們已經不只一遍告訴奶奶與媽媽,我們會自己做月子,三餐交由我負責烹煮,並且以蔬食為主,肉類只會佔極少數的比例,但還是防堵不了媽媽愛子心切,偷偷下廚煮補品,雖然小蒨婉拒了,媽媽基於食物不要浪費的心態,全部自己吃光光,後來媽媽開始出現沉默不語的現象,時常躲在自己的房間裡,甚至會想要外出遊蕩。在一次一天一夜未返家的情況下,嚇得奶奶趕緊報警處理,幸好媽媽半夜三點自己搭計程車回家,無人知曉媽媽去了哪裡?這次之後,奶奶對媽媽下達禁足令,她怕媽媽的病情,會讓她身陷危機。結果媽媽執意要外出,趁大家沒注意的時候,偷偷想要從二樓屋頂往下跳,秘密離去,不巧計畫失敗,平日幾乎沒運動的媽媽,跳下這樣的高度後,造成雙腳腳踝骨折,所幸無其他大礙,左腳已在前些時候拆除了釘子,現只等右腳康復。

從媽媽出院後再到療養院的期間,我們平均2天去探望一次,奶奶被舊有習俗與慾望給牽絆,還是想帶肉類去給媽媽吃,但在我們的堅持下,老人家心不甘情不願的換了水果,我想媽媽的骨科醫生對她骨折傷勢如此快速復原的讚嘆,足以證明肉類實非人體所必須,尤其是病人!我們告訴奶奶,媽媽的精神方面疾病,不能再用會刺激人類慾望的肉品來加深,更何況媽媽無法運動,吃進肚裡去肉類的能量無法紓發,加上精神科藥物副作用,大多為便秘,這樣不就火上加油,能量無處可去只好衝向頭部,靠著腦袋來發洩,這就成了幻覺的最佳動力來源。更何況療養院的伙食還是會有少數的肉類,若真的想吃,那也夠矣!

仔細想想,人類史上,應該從未出現像這樣每天吃盡各種肉類的生活模式,雞、鴨、鵝、豬、牛、羊、魚……,就算王公貴族,他們也早已嘗到大啖肉類所造成的後果,那不就跟現在的『文明病』相仿?各式各樣慢性疾病,殊不知只要停止食用肉類,症狀馬上改善!推薦『紅色牧人的色旅程這本書,作者為畜牧家族第三代,因採用化學以及集約式畜牧方式,搞壞了身體也破壞了環境,幸好及時踩了煞車,現利用親身體驗,不斷的演講寫作,告訴大眾現代畜牧的恐怖內幕!寫信至此,窗外也開始下起龐大雷雨,此情此景倒是與這段內容相符呀。我想人類身體潛能雖然寬廣,但以蔬食為主搭配適當運動,似乎才是善待自己肉體之道。

(窗外一陣雷擊,停電7小時後續寫。)

隨信附上的CD是我近年來最愛的華語專輯:『愛吃飯』。很榮幸的我跟小蒨在幸福農莊認識了冠宇和小美,他們同時也是自然農法實踐者,除了在中壢種菜、花蓮種稻外,更與優人神鼓一起開拓美麗的手中田,實在是我們的偶像呀!提到偶像,自從我們離職務農後,我個人最大收穫除了與秀明自然農法相遇外,就屬認識你們這些偶像級朋友!黎醫生與惠雯姐將幸福農莊的農舍改裝,現在變得很不一樣,不變的是黎醫生下田,惠雯姐推廣,如今她的學生散佈全台喔;另外還記得小四嗎?他依然持續替現代年輕人實驗一條自覺的道路,一面務農,一邊上山,時而寫作(部落格很好看喲)時而手工創作!武龍與小豬在竹北綻放他們的光與熱,除了自己耕作外,開自然農法課程、與企業合作、推出市民農園以及不斷的將自己理念化成文字,活脫脫現代前衛農業真人版!最後是我認識最久你們也見過面的偶像我老哥和大嫂:阿良&阿布,老哥已經完成手工組裝音響擴大機,現在持續專研中,他的阿良牌自行車也準備推出公路車!阿布仍然是單車界與歌仔戲界裡行蹤神秘的奇女子!有機會我們也想聽聽你們手邊的大事業!一定精采至極。

謝謝你們送來的禮物,希望這張CD你們會喜歡,有機會很想與你們在香港散步,到澳門探險,對了關於妳來信提到分享耕種以及寫作,雖然我依然是門外漢,但會持續報告,目前耕種心得是,種子一定要放進土壤裡!這可不是在說笑,我老是忙東忙西,身為一個農人竟然忙到沒有時間將種子放進土裡,實在該打,唉或許有甚麼神秘因緣吧?另外寫作心得是,一定要大量閱讀,寫到這兒,我突然察覺自己缺乏時間管理,但反過來說又好似不是這麼一回事(看過默默的人當會認同),也有一說:當人拋棄時間觀念時,他腦袋內的時間觀反而異常精準。好了趁大家腦袋都還沒混濁之前,先說再見囉!

末祝健康&幸福
貓田一家敬上

6 則留言:

  1. 祝福你們一切如意平安

    回覆刪除
  2. DEAR舞龍
    感恩

    回覆刪除
  3. 我看到了你們自家留種的小孩
    我覺得這是超強的
    真正秀明農法精神~^^!

    回覆刪除
  4. DEAR阿榮
    謝謝您的讚美
    7/24我們一家會去參加台東秀明自然農法農民市集
    到時後見喔
    感恩

    回覆刪除
  5. 好可愛 好可愛!!!

    回覆刪除
  6. DEAR小虎文
    謝謝喔
    你們最近好嗎
    7/18有空的話
    歡迎參加秀明自然農法協會舉辦的活動『自然米人』博覽會
    13:00~17:00
    天母東路90巷3號
    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