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嘉義篇:從餐桌回溯到產地

2010/6/20發佈電子報後,既意外又開心的接到朋友may的來電,說她要報名參加『拜訪秀明自然農家之旅』,於是我們在6/21先去看看菜園、餵雞吃飯、給7隻貓和1隻狗添加飼料、準備好一家行李後(兩大一小),浩浩蕩蕩從桃園出發!沿途先去接may,然後直奔台中爸媽的家住宿一晚,隔天一早出發先去接嘉義的消費者代表東玲小姐後,來到嘉義第一站:洪雅書房

原本計畫中這趟行程打算拜訪嘉義實施秀明自然農法的三位農家,分別是嘉義秀明自然農園回稲田中央以及黃慶洲先生。不過事有不巧,剛好嘉義秀明自然農園的田主:余國信先生,他同時也是洪雅書房店主,就在今晚(6/22),舉辦陳玉峰老師講座,而忙到不可開交,我從車上拿出要捐給玉山旅社的3支電風扇後,順便逛逛這間傳奇書房,到底有多傳奇,請容我保留下次2余國信先生後,再跟大家報告,不過我想大家應該也不陌生才是,在此連結一篇媒體採訪文章與大家分享。在滿屋子書香、稲香(這期自然農法稻米已包裝好正待寄發)、咖啡香(吳子鈺公平交易雨林咖啡)以及好聽音樂聲中,看著忙得團團轉的國信和2位義工,實在是很刺激人的購買慾望,於是我馬上掏錢原價贊助購買2本好書:『大變!嫁入深山養牛去──北國農婦事件簿』、『還我健康』,原本還要加買好音樂送朋友:好客樂隊的『愛吃飯』專輯,結果好像賣完了,真是可惜。

留下了一屋子團團轉的熱血青年,我們趁著與回稲田中央田主碰面的空檔,前往玉山旅社去喝咖啡,順便幫忙把電風扇拿過去。沒想到這一去真是充滿驚奇,除了羅姐泡出超好喝雨林咖啡外,還巧遇拿把吉他走進店裡的郭老師,老師不多說,坐下拿好吉他調好音響,馬上天籟就從玉山旅社的音箱流洩而出,夢幻得讓人好似走入電影場景中!一首接一首,讓桌上攤著的雜誌內容失色、讓想去廁所的意念消失,還差點差點讓咖啡不夠香濃。瑞玲的來電才把我們拉回現實世界,趕緊跟玉山旅社的朋友說聲下次見,準備前往田中央囉。

我們來的前一天,回稲田中央才在田隔壁的千年宮曬好稻穀,田主宏豫及瑞玲熱情的招呼著我們,在介紹稻田週遭環境時,不時有附近農家前來關心,果真是人情味濃厚的地方呀!瑞玲說他們幸運的租到這塊地,除了不與化學農法的稻田為鄰外,還多了曬穀、聚會以及拜拜的好地方,村莊的農家在此聚會時,也會對著自然農法田品頭論足,宏豫說上次颱風淹大水,附近田裡的秧苗很多都陣亡了,惟獨自家田的秧苗屹立不搖,甚至還分些稲苗給阿伯種呢!聽到此真是暗暗佩服,宏豫與瑞玲不僅僅是埋頭苦幹的農夫,還是國中、國小老師,更是在生活當中不餘遺力的推廣秀明自然農法,像是(6/26)晚間9:00~10:00收聽FM91.3嘉義之音廣播電台就能在空中聽到瑞玲跟大家分享秀明自然農法喔!連慕名而來的中正大學學生們,也替回稻田中央撰寫報導呢。

午後時光,我們一行人圍坐在榕樹下,聊著秀明自然農法在未來在各地如何茁壯,大家也深深體悟到,秀明自然農法的精神,不僅只在要求食物本身的乾淨與無污染,更要了解想要有健康的身體,就要吃健康的食材,而健康的食材從健康的土地上才能獲得,最終我們還是要還地球一個健康的環境,這樣人類談起『永續』這二字也才有意義。瑞玲提起,有時上班已經夠累人了,夫妻倆還特地租田種稻,把剩餘不多的休閒時光留在田裡勞動!這在以農業為主的嘉義居民看來,簡直不可思議,其實支持他們的動力,是不平凡的快樂綜合體:吃著自家栽種稻米的快樂、品嚐無農藥無肥料稻米好味道的快樂、告訴大家不破壞環境也能耕種的快樂、全家幸福勞動的快樂……這完全只有身在其中才能體會到,秀明自然農法帶給耕種者的超體驗:身心與環境合而惟一!

聊著聊著,天色漸暗,大家彼此依依不捨,這時才赫然發現,啊還有慶洲的鳳梨田還沒參訪呢!趕緊驅車前往,最後終於在黃昏餘光中見到綠油油草堆中,排排站著很有精神的鳳梨頭,眼前的景色比起用化學方式搭配除草劑的鳳梨田,真是不知要美多少倍?抱歉喔慶洲,我們知道下次拜訪農家,一次時間只夠拜訪一位而已啦,尤其願意實施秀明自然農法的農家,個個都是傳奇!下次嘉義再見喔!

在這次的拜訪中,出現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我想旅行的真意或許在此,從產地到餐桌,現在已經非常普遍,但要從餐桌回溯到產地,可不是人人能做到的事,我個人認為這正是秀明自然農法精髓的一部分,讓消費者重新與土地連結,讓農家認識消費者。希望有越來越多消費者參與認識農家並直接到產地走一遭,那麼在未來可預見:沒有貧窮的農家;以及擁有健康的消費者!

最後感謝:
謝謝may與東玲幫忙照顧小太鼓、謝謝宏豫特地請假從山上的學校跑下來、謝謝瑞玲帶著精神飽滿的量量來招呼大家、謝謝宏豫的爸爸提供思考方向、謝謝慶洲的講解與陪伴、謝謝洪雅書房與玉山旅社的招待、謝謝老天爺那天好天氣!

2 則留言:

  1. 親愛的宏與蒨
    這麼好玩的拜訪行程
    有機會我也很想跟喔
    海豚好嗎

    回覆刪除
  2. DEAR匿名
    你好
    我們每次去拜訪農家行程都會預先公開
    只是有時公開時間與出發時間有點靠近
    真是不好意思
    歡迎參加喔
    海豚很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