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恐怖的食品添加物



昨晚朋友來訪,結果來不及煮晚餐,想說貪個方便,和小蒨出門用餐。小小一條街,吃的很多,想吃的與敢吃的,卻異常的少,避開了滷味和鹽酥雞,也逃離了便利商店的便當、飯糰與泡麵,剩下的一家家餐館,不是太油或太鹹,要不就加了許多味精!唉呀,開始覺得外食是個痛苦的經驗。沒辦法,得為自己圖方便付出代價,終於我們選定了一家開幕一陣子,感覺清新的越南小吃來落腳吧!

印象中,越南的食材多為自然食材,不外乎米粉、河粉、生菜、香茅、檸檬等......想著想著,便點了河粉清湯來吃,等了一會,老闆娘端來2碗熱騰騰兼香噴噴的清湯麵,在下著小雨的冬夜,一口吃來甜在嘴裡暖在心裡,沒錯那湯頭之甜美,想必是花了一天的時間熬煮高湯的成果,我們一邊吃著,一面欣賞桌上異國情調調味料,要來點越南風辣椒醬嗎?還是越式醬油露?等等,我們可是有經過訓練的喔,哈哈現形吧!隨手將瓶罐轉身,看看它的原料標示是什麼?嗯嗯原來辣椒醬加了已二烯酸來嚴長壽命,而醬油露更是恐怖,不僅是防腐劑,還加了冰醋酸!用來讓自己假裝加了醋,好增添風貌。

我們倆討論的正開心,老闆也想跟我們聊天,看了我們自備的竹筷子,誇我們有環保概念,不過他自己卻有攜帶的困擾,我說只要有隨手帶包包的習慣就很方便了,他又問可是每次吃完還要清洗好麻煩!小蒨說不會呀,吃完舔一舔再用衛生紙擦乾就好了,若嫌髒,可以現場借用洗手槽或是回家再洗一遍即可,聽完老闆馬上說,其實衛生紙也不是很乾淨耶!我嘴上回說沒錯沒錯,心裡想真不知道使用衛生紙,跟吃進一堆化學添加物,對人體哪一個比較毒?希望這個答案在我有生之年能知道。

吃飽飽回家讓貓咪狗狗們用完餐後,洗個澡上床看我的床頭小說,接著享受冬眠的樂趣。原以為可以睡飽飽一覺到天亮,沒想到天還沒亮我就被口腔內的乾渴感給喚醒。老天,有夠渴!多年來經驗告訴自己,這絕對是味精等添加物吃太多所造成的,想必那甜的湯頭,是經過化學調味料加持過的吧!我真是太天真了。餐廳桌上有添加物調味料,難道她廚房裡用的會沒有嗎?

說實在的,吃到化學物質怪不了老闆娘,因為她自己也不知道,還吃了不少,那你說怪製造商嗎?他會說這些食品添加物都是政府核可的,只是往往用量會過多或是被禁用後還拿來用而已。就像前幾天的新聞,報導凍豆腐竟然會添加高劑量的防腐劑?記者去採訪店家,他們說他們也是受害者,他們已經是末端的商家,要追究責任,請往上游。記者又去採訪製造業者,他們匿名的說,沒辦法,火鍋店裡的食材,無法封閉冷凍,所以要凍豆腐放在半開放的冷藏空間一整天,甚至一天沒賣完擺個一星期都有可能,在這種情形下只好加重防腐劑的劑量囉!大家說的都有道理,那我們來怪政府好了!記得最近我參加一場政府辦的研討會,結論是主席說,我們不能靠政府,只能民間自力救濟!連官辦的研討會都得出如此不堪的結論,但我仔細想想,這還真是實話實說哩!

在政府三不五時的抽查中,違規商品我們已經吃下肚;在政府想清楚這東西有毒而公佈禁用時,我們已經吃了一大堆!所以說問題出在哪?我們自己是否也該負點責任,用鈔票當選票,慎選自己吃的跟用的,剩下的我們再去找政府算帳,哈哈!

推薦大家一本好書:恐怖的食品添加物


我們吃下肚的火腿,真的是只有腿肉去製成而已嗎?平常喝咖啡配的奶油球,真的是奶油嗎?豚骨口味的泡麵,真的是用豚骨所熬出的高湯嗎?以上這些答案,安部司會告訴你說:NO!而這位安部司是何許人也?他是現今在日本各地巡迴演講,關於食品添加物的達人!對於食品添加物瞭若指掌的他,曾被顧客稱為食品添加物之神,他也很得意能賣出如此多的添加物給客人。


直到那一天,3歲長女的生日,太太從買回超市女兒愛吃的肉丸子來慶生,安部司隨意拿了一顆放進嘴裡,馬上驚覺這不是自己開發的產品嗎?(他能用舌頭區分出每一種純粹添加物,而混進食物中能嚐出1百種左右)那是某家廠商委託他,用牛骨上刮下來的肉屑,一般只用來做寵物食品,在他的巧手下,使用30多種添加物,讓肉屑形成肉丸子,甚至讓廠商賺了大錢蓋大樓!


這樣的商品是他得意之作,但如今他卻不願意家人吃這樣的東西,於是乎他辭掉工作,開始四處演講添加物的光與影。他認為添加物有它存在的價值,例如做豆腐所需的鹽滷,用來凝固蒟蒻的氫氧化鈣等皆是添加物,而使用了添加物所帶來的便利、快速、美味的同時,就要來承擔它的黑暗面,那就是化學藥劑在人體中的作用。例如添加在飲料中的葡萄糖果糖糖液,它不同於砂糖在人體血液中還需時間分解,而是食用後直接被被人體吸收,血糖急速上升,長期食用,讓胰島素異常化,小孩子因此罹患糖尿病。


於是乎他提出如何高明使用食品添加物的5項重點:
1. 仔細看清「背面」標示才購買:添加物=廚房裡沒有的東西,以這個標準來篩選食品。


2. 選擇加工程度較低者:是要自己多花點時間與功夫來烹煮,或是全部依靠添加物?


3.「瞭解後」再吃:藉著瞭解吃了什麼,來產生反省的心。


4. 不要只向便宜貨飛奔而去:便宜貨之所以能破壞行情,就是有食品添加物的支持。


5. 抱持「單純的懷疑」:為什麼盒裝沙拉盒不容易乾萎?為什麼漢堡肉如此便宜?為什麼奶油球可以免費隨意取用?


安部司還認為任意濫用添加物,除了造成健康危害外,更無法讓孩子了解食物的得來不易,進而無法了解他人的生命價值。所以說倡導慢食外,慢教育也是很重要的一環,花點時間,使用真食材,和小朋友一起下廚,除了健康美味外,更能讓小孩體會食物的珍貴,唯有如此的飲食教育,才能將淪陷於速食文化中小孩的味覺,給拯救回來。


推薦:『恐怖的食品添加物』  作者:安部司    出版:世潮出版有限公司


延伸閱讀:『安部司的餐桌真相大揭秘


3 則留言:

  1. 版主您好:
    我是世潮出版社的編輯,因看到了版主這篇與敝社出版書籍相關的文章,因而想將之轉載至我們的部落格中,未知版主是否同意?

    回覆刪除
  2. 歡迎!謝謝你們出版好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