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

秀明農家蔥餅










自在農家的姨丈,前些時採收一批自然農法蔥來請我們品嚐,那蔥巨大的程度使我不得不懷疑它是洋蔥,那可是姨丈用愛心栽培1年多的『哪根蔥』哩!一般外頭市場賣的蔥,若不夠幼齒,吃起來口感會不好,但神奇的是,用自然農法的栽培法,就算蔥種超過一年,它依然整株脆嫩。

得到這麼棒的蔥,得趕緊想個辦法料理它,全部炒成一盤也是個做法,但我突然想到,既是秀明自然農法農夫又是烘焙高手的大象,他在部落格上有提到過蔥油餅的做法!於是乎趕緊找來學習一番,臨場上陣啦!

做好麵團,等它醒麵的時間,我將蔥切成蔥花,結果發現它的辣氣竟會讓眼睛想掉淚,想必是食材太好讓我感動得想哭吧!更神奇的一點是,它流出的組織液,是我所料理過的蔥當中,最誇張的一個!哈哈它散發出的蔥香味,當然不在話下啦!



等蔥花與麵團準備就緒,將它們柔在一起,再請煎餅高手小蒨上場(蔥油餅、韓式煎餅、鬆餅、可麗餅等等都難不倒她),我則在一旁焦急的等待,順便拍拍照,兼吞口水,因為那香氣實在是太迷人啦!







呼,終於等她煎好啦!可以大快朵頤一番啦!嗯~~~嗯,邊吃邊想,大象烘焙高手果然名不虛傳,出自他手下的食譜,不必本人到場指點,就已經使我這第一次做蔥油餅的菜鳥,做出連自己都很滿意的作品來,真是開心耶!心裡想著感謝姨丈,感謝大象,然後連吃2塊。

老實說我是個愛買食譜來做菜的人,所以對於食譜多少知道它有哪些陷阱存在,有的是照片拍很美,但步驟就少那幾個重點,有的是準備材料一大堆,但做出來的味道又不是那回事,當然料理者本身素質也是一個因素,所以說下一步我馬上將另外現煎的蔥油餅,分送給家人、自在農家、還有我會去買菜的無毒之家老闆娘分享。

哈哈事實證明,大象的食譜果然實用!加上姨丈的大蔥加持,大家都說好吃咧!因為如此,我趕緊發出此文,跟大家分享。









姨丈的蔥那麼好吃,原因在上頭已說過,那是用秀明自然農法栽培的結果,那麼為何秀明自然農法栽培的蔬菜也好、米也好、水果也好,都那麼好吃呢?不僅是香氣濃厚,滋味嚐在嘴裡更是長久不散,吃完後不會有異樣感殘留...以上種種特點,我的推測是在於“自然”這二字!

因為不幫作物加肥,所以它們可以安心的以自己正常速度生長;因為不幫作物噴藥,所以它們自體抵抗力會增強,自然滋味豐富。

我曾看過有人手誤,將秀明自然農法打成透明自然農法,我哈哈大笑之後想,咦這樣的說法也很貼切哩!搞不好不是手誤,而是有深刻含義呢!秀明種植過程一切要求透明化,除了農家自身田間紀錄外,更歡迎消費者拜訪並參與實際田間農務,除了透明化,也可說是真正無添加農法,由於不做任何添加,不刺激作物生長,因此蔬菜、水果、米的成熟期也拉長了,同樣單位面積的產量,比不上有機生產,所以說啦,當吃到秀明自然農法種出的作物時,真的要好好感謝才是!感謝農夫、感謝作物本身、感謝豐富的大自然、感謝天與地!







目前在台灣已可吃到秀明自然農法的稻米和水果,可是蔬菜卻比較少見,這是為什麼呢?依我個人實際狀況來說,困難在於農務經驗的累積、雜草管理、運費、消費者與生產者對於蔬菜價格的落差等等,想要長期吃到天然的蔬菜,勢必得要農家能夠安心種植,所以說與其擔心農藥殘留蔬菜,還不如直接到產地認識農家,進而幫助農家,這樣造成三贏的局面(農家、自家、環境),何樂而不為?

以下介紹目前在台灣專職的秀明自然農法的農家部落格,歡迎直接與他們聯絡,成為好朋友喔!(以下先介紹有部落格農家)

台北幸福農莊(稻米、蔬菜)

桃園自在農家(蔬菜)、貓田一家(蔬菜)

新竹我的璞玉計畫(蔬菜)、上校農場(蔬菜、水果)、媽媽米雅(稻米)、

苗栗大象心生活分享(蔬菜)

嘉義嘉義秀明自然農園(稻米)、回稻田中央(稻米)

台東羅傑農場(水果、蔬菜)、培農自然農園(水果)、

加映場次:半農半X
台北半農半X的體驗生活(蔬菜)

桃園、花蓮愛吃飯(蔬菜、稻米)

新竹竹蜻蜓綠市集(每月第1個週六舉辦,有秀明農家參與喔!)



6 則留言:

  1. 常常期待你們的新文章
    哈,等到了食譜ㄟ

    我種的日本萬來蔥長大,我也要來試試!

    回覆刪除
  2. 感謝冠宇,不好意思,很少更新文章,不過最近有覺得要復出的感覺,哈哈哈,希望不是錯覺,我們也很愛看你的文章呢!尤其照片更是美!趕快試試大象的食譜,保證不會失望!

    回覆刪除
  3. Dear 彥宏,

    我在黎醫師和惠雯的農場當義工時,與你有一面之緣。

    為了實施不施肥的自然農法,我剛到苗栗耕種二分田。打算一分田種玉米,另一分田種蕃薯。

    請問,你能施捨給我一些玉米(最好是白玉米和紫玉米,若沒有,黃玉米也可以。)種子和蕃薯(品種不挑)種子嗎?若可,請將種子寄到以下地址:
    苗栗縣公館鄉南河村南河27號
    汪萬全 收 Tel.: 0937731193
    請以大榮或新竹貨運寄給我,以運費到付。

    謝謝!

    回覆刪除
  4. DEAR Otis:您好,非常感謝您的肯定,來跟我分享自然農法種子,其實啊,我在技術面還是非常弱的,一切尚在摸索中,像是一般大家說玉米或是蕃薯,我就種得特別差,只有蔥能留得多一些種子,若您不嫌棄,再麻煩您親自前來貓田一家查看一番,在看有些什麼種子您用得上囉!玉米跟蕃薯我去年沒能留到種,今年我會再加油的!介紹您一家種子行,他們種子發芽率還滿高的『新合成種子行』:台北市迪化街一段149號,TEL:(02)25573787,有些作物我會去那邊購買再嘗試自家留種,祝您務農順利。

    回覆刪除
  5. 你好,第一次拜訪:^)
    文章寫得好棒(被打動
    那蔥餅看起來真的相當美味啊!
    感謝堅持自然耕作的農夫以及孕育美味作物的土地!

    回覆刪除
  6. dear果菜四,你們好,我也是廣告系的耶,不過沒有像你們做出這麼棒的畢業製作來,看到你們的網站讓我非常開心!更讓人佩服你們還有實際務農經驗!真的是很厲害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