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多事之秋


哈哈哈,上回話說8月見,沒想到轉眼間已經11月了......

古人說的好,

『多事之秋』這4個字簡直就是我目前度過秋天的心情寫照,

我就挑幾件愉快的事跟大家分享。

1.
最近朝天椒結出了許多小小辣椒,

想說拿來做辣椒醬,

小蒨幫我執行,單純只用辣椒+橄欖油+海鹽,

放進果汁機去絞打一番,完成『貓田一家』第一瓶辣椒醬!

事後我負責檢驗味道,為了不浪費果汁機裡殘純的辣椒醬,

我煮了2把麵線,將剩餘的辣椒醬沾完,一口吃下,

嗯鹽度拿捏相當好,

辣椒的風味也很新鮮,正想要開口稱讚小蒨,

我的額頭開始冒出冷汗,喉頭出現火把,

呼呼呼,真的好辣喔,可是又很想一口接一口的吃下去,

我想這辣度我應該可以承受吧?於是兩三下就把一碗麵線給吃完。

吃完後我才發現事態嚴重,我好像不想開口講話,

只想把辣氣給呼出來,胃也出現異樣感,喔我真是太高估自己啦!

這辣椒醬似乎只要加一點點就是極辣的程度了!

這一辣辣出我的靈感,跑去跟小蒨說,

這辣椒醬就叫『傷心貓舌頭』好了,

假如貓咪吃到的話,牠應該會覺得有東西在攻擊舌頭吧!

事後我上完廁所,一直感覺自己坐在火堆上,

小蒨笑我說,哈哈應該叫『傷心貓屁股』比較恰當!

嗯這句話可以加在辣椒醬的瓶罐上:警告!過量食用,小心屁股。

2.
最近回宜蘭幫老哥把他未完成的家庭菜園給拓寬,

先前這未完成的一半土地,

上頭有一座用好幾袋陶土給堆積起來的小山丘,

這是老哥以前做陶的資產,如今專心經營自行車店,

遂將陶土歸還大地,

我跟老哥正努力一袋一袋的將陶土清出袋外,

小陶山也一點一滴的變平。這時候跑來一位親戚的小男孩,

他問我們說在幹嘛,為什麼要剷平它?

等我們解釋過後,他才說啊小時候他跟他弟都會在這裡玩耍耶,

接著他放下手中寶劍,撿起地上的小鏟子也來幫忙,

真是活生生的卸甲歸田呀!

當初因為自己務農後,發現擁有家庭菜園是最經濟、

安全(呃前提是不要用化學肥料與農藥啦)又健康的生活方式,

所以自告奮勇幫老哥開闢菜園,

又加上老哥家旁的的空地先前長滿雜草,

附近鄰居怕有蛇出沒,所以很勤勞的噴除草劑,兼放火燒垃圾,

看得我難過至極,所以跟老哥商量教他最容易入門的農法,

不用外加任何添加物,

只要種子跟鋤頭外加偶爾澆點水就可以採收啦!

老哥這一年跟大嫂除了三不五時去摘菜來吃外,偶爾拔草覆蓋,

蔬菜自己長得都很順利,這麼好照顧,當然跟蔬菜種類也有關係!

我們一起種了角菜、紅菜、皇宮菜、青椒、

秋葵、地瓜葉、洛神、南瓜、玉米等。

印象中老哥除了有興趣的事外,

其餘均不愛動手腳(其實應該人都這樣),

但在整理菜園的過程中,老哥跟我說自從有了菜園後,

他有變得快樂許多,

而且在他買的新書(一生的自行車計畫)當中有提到,

一位騎了一輩子腳踏車的老先生,

他的養生之道,就是開闢家庭菜園。

聽了老哥這段話讓我非常開心,我們一致認為人不應該離開泥土地!

就在我們即將清完整座陶土山時,驚喜出現了!

我們發現了約10顆蛇蛋,

在陶土的保護之下,小蛇們均安全的破蛋而出(想像畫面)!

頓時心中充滿溫馨感!在此插個恐怖話題,當初來到大園耕種之際,

在當地新聞報紙上發現一篇驚悚新聞!

內容大約是一個小男孩準備跑去田裡玩耍,

卻被田裡一百多隻麻雀屍體給嚇哭!

上個星期,有一隻常來我們家找菠蘿油玩的母狗大黃,

在黃昏的時候跑來我們家,躲進我的車底下尖叫,

我想說怎麼一回事,

開門一看,只見牠口吐白沫,身子直抽蓄,約3-5分鐘就死了,

看得我傷心異常,沒想到因為牠發情而跟在身邊的6隻公狗,

也死在我家門口附近,前後不到10分鐘,就死了7隻狗,

小蒨打電話報警處理,警方也不理解誰會做這種事?

第二天小蒨在田裡發現一隻死貓!

因此我們推測應該是最近有農家放置公所新發放的老鼠藥,

導致會去抓老鼠的小貓跟小狗也跟著中毒!

麻雀會死上百隻,猜測也是吃了中農藥的毒的昆蟲而受影響。

人類很聰明,會去調配怎麼毒死昆蟲跟老鼠的藥,

卻沒想到連帶能克制這些超會繁殖生物的獵食者也一併受害。

這樣一來,當昆蟲與老鼠下一波繁殖期到來的時候,

只剩毒藥能克制它們,生態失去平衡,

尤其當昆蟲與老鼠產生抗藥性之後,

我想只有毒藥製造商與販賣商會開心吧!

3.
我們幫台中的老媽也開闢家庭菜園後,

她常常拿她種出的大玉米去嚇同事,

同事看到那麼大的玉米,都問她怎麼種的,

老媽就說出秀明自然農法的種法,

同事一聽不放農藥、不放任何肥料,平常只澆澆水拔拔草,

就可以種出這麼好康的玉米!

直呼不敢相信與不可思議,

老媽的反應就只有從鼻孔冷冷的呼出一口氣,

丟出一句話:『信不信隨便你』,

然後暗爽在心頭(這是不孝子我猜的)。

當初我們也幫老媽撒了多樣化的蔬菜種子,

但它們的生長速度似乎不合老媽心急的速度,

所以一律改種玉米,老媽已經種出興趣與成就感來,

每天上班前與下班後都會去菜園逛逛,

還打算挑戰全年種植玉米計畫!這真是太酷啦!


2 則留言:

  1. 三個故事我就寫三個心得!

    一.我也想要一罐"銷魂的貓屁股"(最近嗜辣成疾)
    二.嚇死我了!!!!!!!
    三.我也好想種田..........(泣)

    以上~完畢!!

    回覆刪除
  2. 您好~
    我想請問一下~
    你們的角菜有在賣嗎?
    因為我的碩士論文實驗的植物為角菜~
    很需要大量的角菜~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在賣
    我的伊妹兒是karencat@kimo.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