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4月蔬菜報(下)


5/2南村落在永康街舉辦農人市集,

他們邀請黎醫生與惠雯姐前往擺攤(秀明自然農法攤位)

託兩位老師的福,貓田一家帶著自家栽種紅蘿蔔前往湊熱鬧,

還巧遇了上校自然農場賢伉儷!

好友小四韻竹也來現場幫忙,

我姐一家3和我們蔬菜會員王小姐與陳大哥都前來捧場,

只能說除了驚喜連連外,幸福感更是不斷湧現!

托大家的福,市集結束時我們跟上校帶去的農產品幾乎銷售一空,

謝謝大家。惟獨遺憾的是,我沒能幫上惠雯姐賣幾本書,

虧我還待過書店,不過第一次擺攤賣蔬菜,真讓我腦袋空空如也……

既然如此趕緊在這兒打個廣告,

惠雯姐寫的2本書除了實施自然農法必看經典外,

飲食教育及食譜也是很大賣點喔!

鄭重推薦:『我的幸福農莊』、『食在自然

還有還有,大俠及他的女兒也陪同我們去參加市集!

這位大俠就是自在農家的主人,同時也是我們的姨丈啦。

因為姨丈種的蔬菜寶寶,尚在家中練功,時機未到不得出山,

所以先來幫阿姨賣她親手做的手工香皂,

靠著惹人憐愛得力小助手,銷售成績也是不錯喔!

在一旁笑得燦爛的媽媽們,是健康廚房的工作夥伴。

說到大俠姨丈,我個人覺得他最厲害的一點,

就是對於秀明自然農法的概念一聽就歡喜、一點就觸類旁通,

真的是令人佩服喔!

因為相對於都市小孩的我,

一點都不覺得不用肥料是個多麼了不起的創見,

(那是因為最當初聽到時,連肥料是啥都搞不太清楚)

而出身農家的姨丈,竟然可以在尚未親眼見到任何實例前,

願意相信從我們2隻菜鳥口中說出的話,

展開了半農半X的生活!

一想到台灣農業有像我們務農朋友及姨丈這樣的實踐者,

就覺得希望處處在身邊呢。

上個月才是個綠綠小毛頭,轉眼間已成為彷彿甜瓜大小的南瓜,

因小蒨巡田時發現它被不知名生物啃了幾小口,

而決定將它採收來吃。

放進電鍋蒸過之後,散發出一股清甜香味,

舀一口吃下,口感像地瓜,帶有淡淡甜味,

我們兩個帶著感謝的心,很快的把半邊給吃光;

剩下另一半,冰鎮過後當甜品吃,也別有一番滋味。

皇宮菜:4/4播種。還記得那時幫大哥大嫂建立家庭菜園,

其中一條菜畦就是種植皇宮菜。

聽大哥說鄰居阿嬸一開始是偷偷摸摸的去拔菜,

後來實在是太好吃了,變成正大光明的替他們採收!

上次我跟小蒨回宜蘭有幸也吃得一盤大嫂料理的皇宮菜,

絕對可以理解阿嬸的心態了。

阿嬸呀,假如妳喜歡吃的話,

趕緊把自己的家庭菜園也轉成秀明自然農法,

才是王道啊!

秋葵:去年在武龍那兒幫忙一些農務,

托他跟小豬的福,吃了不少秀明自然農法的生鮮秋葵!

也因此才知道秋葵生吃味道不比煮熟差,

甚至有更勝一籌的感覺!尤其黏液感會降低,較清爽,

沾醬油或加哇沙必,保證一口接一口,迅速掃盤。

在農人市集看見上校農場種植的紅甘藍,顆顆飽滿、有靈氣!

據上校說這些寶貝是他種植7個月才長成,

看看自家被我陷害的紅甘藍,這麼說8月的時候我就可以採收了嗎?

很厲害的紅甘藍,假如成功採種,應該會變成耐熱種吧?

紅豆:3/5播種在實驗區,大概是環境比較嚴苛,尚在適應中,

據說秋天播種的紅豆收成較好,那今年就可做比較啦!

自從上次白鳳菜開完花後,紅菜也開花了。

提到紅菜,想起上回禪宗師父來探望我們,

逛了菜園一圈後,我問師父有自己的菜園嗎?

他說先前有,不過現在較忙,沒將重心放在那上頭,

師父還記得那時候在山上的菜園紅菜最會長,

所以餐餐吃紅菜,結果吃到後來有一回,

夾一口紅菜放進嘴裡時,突然反射性的出現嘔吐感,

這才發現自己吃太多紅菜了,身體在抗議。

嗯我想這應該也是人類會種植多種蔬菜的原因吧?

可能是老是吃膩,所以不斷尋找可以當蔬菜的植物喔

苦瓜:3/22種下。發芽率不太高,推測種子不夠完熟之故。

提到苦瓜,大家會說小時候的印象較苦,

嗯應該是品種有一直在作改良吧?

好奇用秀明自然農法種出的苦瓜,會是甚麼味道耶?

小蒨:這苦瓜可是各路婆婆媽媽煮菜前捐獻出來的,

對他的發芽率本不抱任何信心,

卻得到連連的驚喜!

草莓已經開始走蔓長出,小蒨幫它定植於苗盆之上,

準備過一陣子要回武龍小豬家囉!

回想當初移植時,它們差一點全數歸天,

幸虧靠著自己堅強的求生本能,之後不僅有結出好吃的草莓,

更可以快樂的長出許多匍匐莖,不知道草莓厲害的我,

還替它們捏一把無謂的冷汗呀!

小蒨:可能就是定植前的惡劣環境嚇到了,

所以很緊張、認真的生出好多草莓!

而且自從2009年起就不再替他澆水、除草,

名符其實的〝草〞莓。

開了將近3個月的花海,茼蒿可以陸續採種了,

小蒨巧思將部分零星花朵,拿去冷泡菊花茶(應該叫茼蒿茶啦)

炎炎夏日,喝起來心情不錯(我味覺不夠靈敏,無法描述那是啥味道)

這也是要感謝武龍當初大力贊助我們茼蒿種子喔!

匏瓜:遠看它的花像是揉成一團的衛生紙,

哈哈被它聽到應該會生氣吧!

細看可是很雅致的。公花開了又謝,杞人小蒨拔起一朵公花,

去幫母花授粉,想搶蜜蜂飯碗哩!

最近據說讓蜜蜂減少的的怪症狀也在台灣傳開來,

我個人是看了3次蜜蜂屍體,或是舉止怪異兼虛弱的蜜蜂,

不知道這算正常值或是異常?

我想我沒能將葴豐草除盡,應該對蜜蜂多少有點幫助吧?

(事實上也除不盡啦,嘿嘿,自我安慰一下)

莧菜:2/10種下。感覺莧菜柔弱纖細的模樣,與小兔子相仿,

後來吃過姨丈的、台中家庭菜園和我們自己的莧菜,

才真正確定秀明自然農法莧菜味道是如何的樣貌,

首先莧菜本身味道較強卻不嗆,其次是口感不容易軟爛。

說到此想到一個題外話,記得以前念書時,

學校附近巷子內有一家麵店,每次經過都發覺沒啥生意,

基於冒險精神,就去吃它一次;我點了碗陽春麵,

麵一端上來好大一碗,老闆還親切的說,加麵不用錢!

我心想這樣的份量,照理說應該很得學生的寵愛呀?

怎會生意不佳哩?

吃了一口,嗯我心裡就明白了,走錯麵店欲哭無淚……

不好吃的東西,給再多也沒人會感興趣的!

這道裡讓我一直牢記在心。

我想拿這比喻來講化學農法的農產品,算是恰當吧。

蛇瓜:3/23種下。又是一種我以前沒吃過也沒看過的植物,

它的種子一般種子行不好買到,好不容易買了2包,

才發現過期了,沒辦法,照種不誤,幸虧種了2排活一排!

很期待看到它的蛇樣耶!

小蒨:種子長的像畸形的苦瓜。

絲瓜:4/3種下。它的耐旱性超讓我竟訝的!

印象中絲瓜大多種在水溝邊,這樣給水方便,

週遭溫度也不至於太高;

但我們種下的絲瓜,完全顛覆我對它的觀念,

在上圖中如此乾旱的菜畦上,它依然茁壯與濃綠,

嗯假若不只是小苗這麼耐旱的話,明年我可要種它一大堆啦!

黃豆:已經長出了毛豆。

小蒨之前跟我說她超害怕某些有小酌習慣的朋友或客人,

他們盯著毛豆看的眼神!哈哈哈,的確,炎炎夏日,

配上黑胡椒毛豆,來瓶冰涼啤酒,真的是一大享受耶!

可惜的是,我們這次種的量不多,加上目前戒酒中,

看來得改成喝黑麥汁配滷黃豆了!

綠豆:很努力的在乾旱與雜草的夾擊中殺出一條血路來,

不愧是帶來的綠豆呀!

蒲島太郎:推測番茄會長成這樣,或許是日照不足所致,

秋天時幫它換個位置再種看看。萬大哥的番茄正鼓舞著我呢!

櫛瓜:4/3移植。先前有在有機商店吃過,

那時腦袋裡就浮現要種它的念頭,

就這樣在幸福農莊發現櫛瓜小苗,

我們以翼豆種子來作種苗交流,

換來了4株櫛瓜,真是太酷了!謝謝惠雯姐。

但不知是否移苗的關係,種下沒多久開始有葉片枯黃,

從山嵐霧氣中來到恍如沙漠煉獄,真是辛苦它了。

我在想,連秀明自然農法的小苗要移植,

都會碰上要適應的情況發生,

更何況用化學農法培育出的蔬菜小苗,

要將它們種在秀明自然農法的菜園中,

存活率更是難上加難!

醜豆:4/11種下。真不知它的名號如何得來?

觀察得知它的生命力非常旺盛,

可比野生植物囉!嗯它也入選貓田一家夏季必種作物了!

我挑蔬菜的邏輯是,自己長得好長得壯,就應該多吃它,

多少會攝取到它的活力吧?唉,假若咸豐草也能常吃的話,

那也不賴吧?拿來泡茶好了……

蘆筍:2/11種下。提到它,

不知為啥我就想到義大利麵?真怪!

務農後我才知道蘆筍要先種3年才可採收,

不過好處是可採收10年,

投資報酬率非常地好,

小時候長得像小小聖誕樹,很可愛。

後記:

關於種子交換俱樂部,目前遊戲規則暫定是,

A借與B一份秀明自然農法種子,

B栽種並留種成功,歸還原份量與A,一份自家留種,

再多一份將來借與C(B的農友,前提是以秀明自然農法種植)

這樣的方法,A也可以跟B借他所沒有的種子,

每一位農友都是種子交換俱樂部的中心點,

如此擴散出去,相信未來想從事秀明自然農法的朋友,

都可取得各式各樣秀明自然農法種子。

這點子的來源,首要感謝武龍,

要不是當初他送我們種類多樣的種子,

我們還不知要跟種子體內殘毒奮鬥多久呢?

他還說了一句很棒的話:(大意上)

『種子的天性就是想要多多擴散出去,

所以他這樣做也是在幫助種子本身。』

超酷的一句話啦!

7 則留言:

  1. 請問你們的蔬菜是可以訂購的嗎?

    回覆刪除
  2. 目前的菜量無以供給,
    但可先來農場看看,
    瞭解情形。
    歡迎來訪!

    回覆刪除
  3. HIHI
    我在別的部落格有看到該員提到下次有農友會打算在桃園辦
    不知我能否參與旁聽呢?
    簡單于

    回覆刪除
  4. 請問要如何搭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到你們家呢?我下禮拜想去拜訪你們.我從台北來~

    回覆刪除
  5. 捷運民權西路站1號出口右轉,直走到Mister Donut前,等紅綠燈,穿越馬路到公車候車區;可搭亞通、大有、國光,車資約50-70元;搭車到果林下車,於上車時請司機提醒妳下車;請下交流道時先撥個電話給我們,這樣要去接也比較方便;到了請到萊爾富等我們,謝謝!要來之前要先致電,確認我們是否在家喔!

    回覆刪除
  6. 下次你們還有去這樣的農人市集擺攤
    可以和我說一聲嗎
    或是叫香跟我說也可以

    mayhsueh6444@yahoo.com.tw

    回覆刪除
  7. 薛妳好,好的,這陣子我們正在做秀明自然農法協會的電子報,會將協會資料做整合,希望未來這方面訊息散播會比廣喔!感恩。有空歡迎全家來玩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