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2月蔬菜報

3/5驚蟄當天果然下雨又打雷,
老天爺對氣候的掌控真是一點也不含糊。
以前遇到下雨就頭痛心情不好的我,
終於在務農後體會到雨天和晴天都是好天!
趁這場春雨,趕緊來發2月蔬菜報啦!
2月貓田一家菜園持續開墾中,增加了11個菜畦,總共43菜畦。
新增菜畦中播種了西瓜、黃豆、莧菜、牛蒡、聖女番茄、
蘆筍、空心菜、芝麻、四季豆、玉米、花生等作物。
2/10播種的黃豆,小苗長的很茁壯、可愛。
趁它還小時,想想將來怎麼吃它,
是做豆腐呢?還是做味增?做醬油?
哈哈還是磨成黃豆粉沾麻糬吃?
或是趁它還小吃毛豆?
嗯,好像都可以,只是要多種點倒是真的。
這棵是越冬的小蒲瓜,毛茸茸的葉片看起來很舒服,
以後留種時,就可以拿它的外殼來當水瓢了!
或是拿葫蘆來當水壺用,應該也很酷吧!
蠶豆種下後大約2個月就開花了,
花型我覺得跟豌豆有一點點像,不過它有塗眼影。

蒜苗已經長成一片小森林了,上次幫它除菜畦上的雜草時,
不小心誤傷了一根,準備拿進去加菜時,湊近鼻子聞一聞,
我竟然覺得聞到了臘肉香,
趕緊跟小蒨分享,她一聞便說這是鴨賞的味道啦!
喔真是的,難怪說出家人不吃蒜,原來是會聞到肉香啦!
菠菜已經開花準備要留種了,不過空心的它長這麼高大,
被強風吹得東倒西歪的,真害怕留不到它的種子寶寶哩。
哈哈感覺就像爸媽一樣,要我們快快長大、結婚,
然後......留種。
番茄開出小黃花朵後,終於開始結出青綠色果實,好期待呀。
一般農家似乎有幫番茄搭支架,但小蒨怕大園這邊風大,
所以讓它在地上伸展,雖說比較不用怕強風,
但人禍似乎有點難避免,爬到走道上側枝,上次被奶奶一踩,
唉呀沒死.....也去了半條命,希望別株番茄能引以為戒,
在菜畦上爬一爬就好,不要越獄啦!
可愛的茼蒿開出了美麗的花朵來,簡直就像奶油般的菊花嘛!
ㄟ這個比喻會不會很怪?
總之真的是很漂亮,尤其是開滿整個菜畦連成一片小花海,
如果不是要留種的話,
真的有種衝動想剪下來擺在客廳好好欣賞一番。
茴香也開花了,像似夏日夜空中的煙火般夢幻。
耶!終於等到草莓變紅了,不過好像等的不只是我們,
小鳥也等它很久了,吃完後不忘留坨屎在菜畦上,
證明它有吃。所以啦,現在我們跟鳥搶吃草莓,
趁草莓半熟時,先往嘴裡塞,酸是會酸啦,但甜在心裡!
香菜長得驚人的高,開出碎碎的小花,很典雅,
一些被蟲子攻擊,或是被強風吹斷腰的,
拿進來煮湯或是放一小把在菜盤上,
花的味道沒葉子那麼濃郁,但增添了一股芬芳,
連視覺的享受也大大提高了。
紅蘿蔔也成了樹林樣,為了來年可以有更多的紅蘿蔔種子,
所以捨不得拔太多來吃,
據說紅蘿蔔要留種不是很容易,祈禱它們留種可以順利。
芹菜終於又長高了一點,看來搞不好要到夏天才吃得到它喔。
油菜的果莢結的密密麻麻的,好壯觀,等果莢成熟後,
整株拔起倒吊在屋內追熟兼陰乾,
也成了很美麗的居家裝飾品哩。
青江菜開花囉,長得跟小白菜和油菜好像啊!
嗯,這3種菜據書上說得要隔1公里遠才能防雜交,
要不然就要用網布套起來,
可是這2樣都沒做到的我們,
不知道這些蔬菜的下一代會長甚麼樣子呀?
不過沒關係,還有最後一手絕招,
那就是下一代青江菜的種子就要留長得像青江菜,
這樣留久了,應該會變固定種了吧?希望喔......
芥藍菜開出秀氣的白花來,雖然被蟲子咬得亂七八糟,
卻仍努力維持好形象,加油喔,
希望你的下一代能更適應這新環境!
這是西瓜的小苗,長得很可愛耶,2/10種下的,
在大園這兒有滿多人種西瓜的,
所以說西瓜應該很喜歡這裡的氣候吧?
說到西瓜就會想到無子西瓜,
有些人認為不用吐子很方便,
但像我這種都吞下肚的倒是不在乎,
不過現在的我可是認為有種子才是正常的西瓜嘛!
邊吃西瓜邊將種子保存下來,
期待來年還能吃這麼棒的西瓜,
不是一件挺美好的事情嗎?
刈菜也撐過蟲子的攻擊努力的開花了,
不過等種子成熟還有一段路要走,
對蟲子而言,各階段都有不同的美味哩!
只能說蟲子是蔬菜老饕了,
唉呀,拜託蟲子大爺,留點種子等冬天播種唄。
小白菜果莢也是結成許多,跟油菜相比小了一號,
既然能留到種子,
相對的可以吃到它的機率也跟著提升囉!
甘藍已經結成小球的形狀了,雖然還是小了點,
不過會結球我已經謝天謝地了。

頭殼壞去的我竟然會在1/16種下紅甘藍,
終於能明白怨天尤人是甚麼心情了,
如果我是它,應該會怪種錯時機的那個人,
接著抱怨天氣怎麼那麼熱呀......
不過植物果然是植物,
它依然努力不懈的跟環境相處,用力長大,
真的是抱歉了,紅甘藍。
接下來實驗區特別報導:
實驗區的蘿蔔開花了,喔這種子一定特強!
真是等不及今年冬天要把它種下了。
加入圖片春天的地瓜葉綠油油的,讓人看了心情特好,
彷彿大地飄送而出的綠色愛心!
當然那入口即化的口感更是不在話下。

度過寒冬的南瓜,在春天的招喚下,
再度準備開出花朵來,
希望這次它能順利的生下南瓜小寶寶呀。
神奇神奇,先前有在淡水的幸福農莊幫忙種甘蔗,
但均告失敗,
所以如何種植甘蔗對我來說一直是個謎。
哈哈終於這次在奶奶的幫助下,
成功的讓甘蔗發芽囉!
原來它長芽的地方是在甘蔗的節,
只要在春、秋兩季,斜插在土裡,
然後耐心等待,應該都可以發芽吧!(天真樂觀派)
紅菜對我來說也是個謎,因為先前種死了許多,
後來推測紅菜應該是討厭陽光吧,
希望將來能繁殖成紅菜步道,
就像現在的地瓜葉步道一樣,哦好想趕快吃到喔!
麻油配薑炒紅菜!香~~~
後記:
務農之後才知道蔬菜各種階段不同風貌,
都是那樣迷人,又需費心關照,
雖說努力照顧,但只需要時常去看它,
替它除除妨礙它生長的草,偶爾澆些水,給它愛心,
替它保存好下一代種子,
蔬菜便會回報它所有的養分給人類;
相對的,若是過分關心,
不讓它們培養自身抵抗力,反而想用農藥幫忙驅蟲,
不讓它順應自然地吸收大地養分,
反而想用肥料來幫助它成長,反而是害了它,
也害了我們自己跟環境,愛有很多種,
錯誤的溺愛,只會帶來反效果,
希望將來我面對自己的小孩時,我能牢記!

6 則留言:

  1. 我們也是秀明自然農法協會的會員
    我們想去參觀你們的農場
    不知道要如何聯絡?
    我們將下高雄耕種
    想跟你們聊一下
    我們的聯絡方式:bluesky0702@gmail.com
    0928-259298
    麻煩你們了 謝謝

    回覆刪除
  2. 好棒喔!
    看到你們的菜園就覺得很開心~
    給你們拍拍手!!!

    小豬

    回覆刪除
  3. 謝謝!未來我們都會是很成功的秀明自然農的。
    貓田一家的門為您敞開!

    回覆刪除
  4. 阿宏and小蒨

    你們真的很棒喔,很替你們開心ㄟ
    有空去看看你們,要請我吃大餐喔

    單車鐵人的阿銘

    回覆刪除
  5. dear阿銘
    有空來玩唷
    我親自下廚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