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蔬菜月報2008年12月

是啦是啦,貓田一家農場主力是種蔬菜,

不是只有養貓咪跟狗狗的地方,

不趕快發這篇搞不好有人誤會喔,

呵呵,嗯就讓我來簡介一下目前農場蔬菜種植情形:

10/21開始做出第1個菜畦,直到12/18為止,共22菜畦完成,

分別種植油菜、紅蘿蔔、菠菜、南瓜、豌豆、番茄、茼蒿、芹菜、

茴香、甘藍、大蒜、草莓、青江菜、白菜、刈菜、蘿蔔、芥蘭菜、

花椰菜、蘿蔔、角菜、白鳳菜、青梗白菜等22種蔬菜。

以下一一為您介紹:

花椰菜(12/3-12/18)

這是它15天的模樣,等了一陣子才發芽,

期間菜畦還被小狗攻擊,幸好發芽率還OK,鬆了一口氣,

因為我還滿愛吃花椰菜的,希望它能平安長大!

不過因為是十字花科,已經有小蟲蟲在上面留下小洞洞了,

加油吧,花椰菜!(陷入別人在喝湯我在喊燙的情境之中)

白鳳菜/角菜(12/16移植)

這兩種蔬菜以前我從未吃過,不好意思也沒聽過,

直到一位在創作剪紙藝術的朋友--韻竹,送來給我們吃,

才知道還有這麼好吃的蔬菜,角菜特色在嫩度,

而白鳳菜口感偏紅鳳菜,一聽說是多年生,

趕緊移植在我們的菜園裡,

就此成為貓田一家的生力軍吧!謝謝韻竹囉!

(11/16-12/18)

蔥長得倒數第二慢(1名是芹菜)32天才長像上面那樣,

模樣猛一看跟香附子長得很像,害我不敢幫它清雜草,

嗯雖然小不隆咚,不過可以肯定它將來氣味一定超迷人的啦!

就聽說過這麼一個故事,一位在社區大學菜園租地的朋友,

看了惠雯姐的書,學習秀明自然農法來種韭菜,

結果種出來的蔥跟隔壁鄰居有加肥料的韭菜一比,

簡直是小學生站在姚明身旁一般,

那位朋友便懷疑是不是自己拿到嬌小品種呀?

不過摘回家吃吃看發現氣味還真是十足濃厚呢!

後來經過一場颱風,朋友過一陣子才去探勘災區,

發現自己的韭菜被鄰居〝好心〞施了肥,

就此長高長壯,說難聽點是變癡肥,

他才確定跟鄰居種的是同一品種,摘回家試吃,

先前的韭菜味全都消失無影無蹤囉!

香菜(11/6-12/18)

經過1個半月,香菜已經可以陸續採收,

最愛喝湯的小蒨趕緊拿去煮湯,

我一喝,哇!沒吃過那麼甜又嫩的香菜,

而且香菜的氣味香得恰到好處,配角都可當主角囉!

蟲蟲幾乎是不吃香菜的,有家庭菜園的朋友可以放心多種種!

茴香(11/17-12/18)

嗯經過1個月,茴香終於長大些,小時候媽媽都會買茴香炒來吃,

味道蠻特別的,老媽說固筋骨,嗯可能因為這樣,所以它慢慢長。

不知是否葉面太小?也沒見到蟲蟲吃它。

(11/20-12/18)

蒜的生命力也很強,不到1個月已經長得蠻高的,發芽率也很好,

尚未見到蟲蟲來吃它,

一想到不久將來可以拿它來爆香就口水直流.......

蒜頭是老媽跟隔壁鄰居討來的,

跟人家要種子時老媽還不忘機會教育一番,

告訴他們千萬不可噴除草劑、撒農藥!

真是好樣的,媽我愛你。

青江菜(11/22-12/18)

青江菜發芽率不錯,因它是蟲蟲愛吃的十字花科,

出生沒多久就開始被騷擾,

真是可憐的孩子,但它可沒氣餒過,繼續努力成長啦!

菜頭(12/4-12/18)

蘿蔔的小苗看起很有精神,卻帶有點傻樣,模樣可真是討喜,

蘿蔔發芽率也很高,目前我們一口氣種了4種品種蘿蔔,

希望在不久後可以吃蘿蔔吃到發暈,

醃蘿蔔、煮蘿蔔湯、燉蘿蔔、做蘿蔔絲餅、曬蘿蔔乾......

我看我先去找食譜好了!

茼蒿(11/15-12/18)

冬天煮火鍋必加茼蒿!簡直是火鍋聖品!

不到1個月已經長得肥肥嫩嫩模樣,借疏苗之名,

行吃嫩菜之實,是呀,當農夫的福利就是吃疏苗下來的嫩菜啦!

不管是放進湯煮或是清炒來吃,

喔真的是可以用入口即化來形容,眼淚都快流下來。

為什麼?為什麼這麼好吃的青菜,蟲蟲都不吃呢?

感謝蟲蟲口下留情,更感謝茼蒿的努力生長,

有家庭菜園的朋友,趕快多種些呀!

芥蘭(11/28-12/18)

可憐的芥蘭菜,還在小苗期,菜畦就遭到小狗攻擊,塌了好大一塊,

幸虧在菜畦尾端,現在看到菠蘿油靠近,我都會丟小土塊驅離她,

倆牽則是站在遠遠一旁記取教訓。

刈菜(11/26-12/18)

刈菜被蟲吃的很嚴重,跟油菜不相上下,

除此之外我們種的刈菜似乎生長緩慢,

可能我是被巷口阿伯種的巨無霸刈菜給嚇到了吧?

怎麼會長那麼大?到底是吃甚麼肥呢?

哈哈哈寫到這裡突然想到,人類流行瘦身,

連家中飼養的貓咪小狗也因為飼料吃太多的關係跟著要減肥,

但是奇怪了?每天要吃的蔬菜怎麼可以放任它那樣癡肥呢?

呵呵這個世紀之謎,希望在我有生之年可以解開!

現在逛菜市場,看到躺在菜籃裡肥嘟嘟的蔬菜,

還真是於心不忍呀!幻想對種它的農夫大喊:

你不要再對它施肥了,它都已經腫成這樣,身體哪受得了呀!

白菜(11/23-12/18)

白菜一出生就開始被蟲咬,我是一點都不訝異,

倒是想知道我要種它幾代才能有抗蟲力呢?

上圖是我種了25天白菜的大小,想起以前去上漂鳥營,

農改場提起他們正研發播種15天後即可採收的小白菜品種,

味道如何是不曉得啦,

只希望吃的人,他的壽命不會像小白菜生長期那樣縮短就好。

草莓(11/21-12/18)

感謝武龍與小朱,這是他們帶來的草莓植株,

真是汗顏,我沒能照顧好他們,

只能眼睜睜的任由他們自己去適應環境,幸好目前21株存活,

尚在努力自己對抗蟲害中!

希望我能照顧好他們,好讓下一代回到他們爸爸媽嗎手中!

甘藍(11/19-12/18)

它的小苗長得就是個胖娃娃,肥嫩嫩的很可愛。

記得當初惠雯姐上課時曾說,「台灣高麗菜的種子幾乎都是F1種。」

雖然如此,我們還是滿懷希望的種下它們,

除了希望可以吃到高麗菜之外,

更好奇它的下一代會長得啥模樣?哈哈真是期待!

番茄(11/4-12/18)

哇,番茄長得也是蠻緩慢的耶,

不過從武龍小朱他們先前菜園景象得知,

番茄可以採收好一陣子呢!投資報酬率很高喔!

哈哈哈,算是可以種的蔬菜股啦!

豌豆(11/2-12/18)

豌豆苗長得很漂亮,而且很有精神的每天努力用觸鬚找竹枝往上爬,

光是看它就令人振奮人心呀!

倆牽有次還整隻大剌剌的坐臥在豌豆菜畦上頭,

眼神中還帶有我不怕竹枝複雜交錯的不在乎模樣,

真是氣煞我也!

菠菜(10/30-12/18)

菠菜的形狀很雅致,樣是寶石發射而出的光芒狀。

最近有次在外吃到菠菜,發現竟然會割舌頭,怪怪,

讓我很好奇自己種的菠菜味道到底是如何呀?

嗚嗚嗚……偏偏我菠菜種籽稀少,為了先留種,搞不好這次吃不到囉!

紅蘿蔔(10/24-12/18)

想到紅蘿蔔就想到寶弟,把紅蘿蔔拿來當零食啃的酷樣!

冬天就要吃紅蘿蔔與白蘿蔔!

紅蘿蔔我想吃你、紅蘿蔔我想吃你、紅蘿蔔我想吃你、

紅蘿蔔我想吃你……當然留種更重要!

油菜(10/21-12/18)

耶!我第一個做菜畦在農場種下的作物,看它天天成長很是開心,

也為它被蟲吃的遍體麟傷感到心疼!終於它在這一兩天開花了,

好多蜜蜂來拜訪它,讓我也於有榮焉,趁著疏苗時,

我享受了農夫特有福利,

把幼咪咪的菜苗煮來吃,一口吃下,眼淚在眼眶裡打轉,是呀,

每種蔬菜就是都要有它自己獨特味道,才能占有一席之地呀!

我非常感恩大地能讓我頭一次品嘗到油菜它真正的味道!

實驗區特別報導

實驗區負責人是小蒨,

只要是不用澆水、不做菜畦、不太需要除草的區域,

均劃分為實驗區,目的是要先找出耐操作物,

幫助它恢復點野性堅強韌度,

小蒨時常在一旁關心它們,替它們疏苗,或是抓一些蟲去餵雞,

同時也跟它們講講話,每天都很忙碌哩!


香蕉:

來自武龍與小朱先前在湖口的漂鳥農場,

由於先前被移過幾次,希望它能平安長大。

檸檬香茅:

同樣來自武龍與小朱的農場,除了移植時有澆過水以外,

就靠它自己努力了!

還好我們這邊早晨都有露水,可以解解渴,

它們外圍枯黃一陣子之後,又再度回復生機。

南瓜:

原本是篩選過後的放生種子,沒想到在放生區發芽了,

所以移植出來,長得很健康模樣,

也有開花,但沒結果,不知是否都是公花?

紫色地瓜葉:

從湖口小四和武龍及小朱那邊移來的,一開始長得很茂盛,

沒多久就開始被蟲攻擊,

小蒨幫他們清理周圍雜草,被吃的情形就有稍稍舒緩。

紫色地瓜葉川燙來吃口感很特別,味道濃郁,

他們的葉面有些還可以長得比我的臉大呢!

A(9/26-12/18已開花)

購買外面一般種子,清清雜草後就直接撒播,長得超乎預料的美!

絕對是秋季種菜第一首選!

幾乎沒蟲洞。這次A菜只有種在這個區域,沒有對照組,

不過跟外面賣的A菜比較,發現這邊的A菜葉面較厚,

葉莖折斷之後,會流出較多白色的汁液,

生吃苦味較重但馬上就回甘,川燙來吃味道很甜美,

吃過一部分疏苗的A菜後,超級期待明年的收穫!

紅色結頭菜(9/26-12/18)

它在小苗期葉子幾乎快被啃光,但又努力不懈的長出新的葉面來,

而且明顯增加抗蟲害的能力,

撒了一包種子,有3棵存活,希望可以幫它們延續後代!

日本茼蒿(10/16-12/18)

大概是因為捨不得疏苗,所以長得不大快,

吃了疏苗的部分發現味道比茼蒿濃1倍,入口即化

讓人印象深刻!

刈菜(10/16-12/18)

它的蟲害比較嚴重,很多被吃得只剩梗,

只求剩下來的部分可以留種,這樣明年還可在戰!

馬鈴薯:

從台東懷民那兒帶回發芽的馬鈴薯,種下土裡長了一陣子,

我們才知道要不斷幫它培土,

嘻真是對不起它了。

蘿蔔(10/16-12/18)

撒播的時候太豪邁,結果疏了很多苗來吃,

蘿蔔葉口感比較粗糙,小蒨把它做成雪裡紅,

加豆乾炒一炒,也是不錯吃哩!

地瓜葉:

地瓜葉真是我第一推崇的作物!

很能生長,當初西班牙、葡萄牙艦隊領域能擴及全球,

拜它所賜,祖先來台開墾,甚至度過2次大戰,甘藷是第一大功臣!

原住民據考察吃地瓜的歷史更是悠久,不過他們似乎更愛芋頭。

看在地瓜葉那麼會生長且好種,以及葉子跟塊根都可食用的情況下,

我跟小蒨已經先在菜園種滿一圈地瓜葉,

未來更要繼續種一堆來當成菜園裡的『雜草』!

哈哈哈,務農餓不死的啦!

奧勒岡:

感謝武龍及小朱,將湖口的香草移植過來,除了左手香一夜消失外,

其它香草正在適應中,小蒨整理了一些奧勒岡的枝葉,除了阡插外,

將剩下來的丟進橄欖油瓶裡,炒菜就有香草香了!

還有還有可以丟進鹽巴罐裡,變身成香草鹽!

建議大家可以從外面買回一盆香草植物,

去除上面的異物(肥料),種個一陣子,就可如法泡製啦!

當然最好是自己從種子開始種起囉!

以上作物情況報告完畢,今晚可以陪它們跨年囉。

此篇報導感謝名單:

武龍、小朱、韻竹、懷民,謝謝你們提供的種子,感恩!

9 則留言:

  1. 看到你們的可愛菜寶寶們真開心
    呵有你們這對爸媽
    他們真的是幸福極
    好似你們家的其他成員一樣
    呵呵呵

    你們的菜真的很可口喔~

    小豬

    回覆刪除
  2. 哈哈感恩啦,新年快樂喔!也很期待你們未來的蔬菜呢!

    回覆刪除
  3. 哇.....怎麼像在打動玩的模擬城市呀!
    在培養一些品種,慢慢的等他茁壯,變強.....而且越進化的後代,有越強的力量;而且都還會記得“留種”,好對付不明的災害!!原來你以前自己鎖在房裡,都是在為未來的路在練功......(哈.....姊夫我沒有轉太硬吧!)
    感覺這些小苗們,都是你的子孫,對他們充滿了無限的希望及期待(就像我們對維維一樣)
    小苗們.......加油!!

    回覆刪除
  4. 太了不起了
    這個每月都會出一篇嗎
    真是期待
    等你們大豐收的時候一定要去打擾的

    武龍

    回覆刪除
  5. 角菜寶寶和白鳳菜寶寶能成為你們家的一份子
    真是太幸福了!
    也感謝你們的用心照顧使它們成長茁壯
    菜寶寶們在陽光下向上生長舒展身軀
    那股蓬勃的生命力讓人好感動!

    剪花野農

    回覆刪除
  6. 新年快樂
    要趕快寫新文章喔

    武龍

    回覆刪除
  7. 謝謝姐夫、謝謝武龍小朱、謝謝剪花野農,有空來看蔬菜寶寶喔,假如下雨換我去探望你們!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8. 請問一下,
    我想要讓我的青梗白菜開花結種子,
    可是是怎樣收集種子啊??
    要等到什麼時候才可以??

    回覆刪除
  9. 青梗白菜就照當地的種植時間播種,如果當地會下雪,就要等雪融化再播種。播種後約2個月左又開花,開花前請先挑選強壯美麗的植株,並拔除周圍的菜菜,避免互相卡位,保留10-20株左右,如此病蟲害發生也不會全掛。約3-4個月時採種,最佳採種時間是晴天,且果莢已有少部份乾燥,再全株倒吊。直至全株乾燥即可拿下來剪果莢、取出種子;如當地氣候乾燥以果莢保存於罐內。

    回覆刪除